治療治部落

治療治部落

2006年4月1日 星期六

獻給弱兒的母親

                鄭浩全媽媽

我有兩個兒子,大兒子是個自閉症兒童。有關專題講座我都會去,而專家們很多時都會很謙虛地說「母親們才是專家」。這句說話也可合理,母親雖然沒有專業知識,但從嬰兒照顧到他們成長,每天都有臨床經驗,再加上家長之間互相交流得知的經驗可不少呢!其實每位母親照料弱兒的心路歷程都可以寫成一本書。

我兒子一歲多時,發覺他的性格好似「自閉症」,不說話、不望人、祗喜歡看車、看書、看報紙。告知醫生,醫生說他動作敏捷,樣子精靈可愛,遲說話也沒有問題。測驗過智能,認為也沒有大問題。當時自己從未接觸過和認識真正「自閉症」的可怕,直到兒子三歲還未有語言能力,得朋友教導後,找私家醫生寫轉介信到雅蘭街測試,結果是有「自閉症」傾向,安排訓練及見醫生。為了生活,我每天要和兩個兒子一起返學返工,晚上接受訓練或去圖書館找資料。每次見醫生時,我都會提出問題,很不幸地,醫生不但幫不到我,還會責問我到底看了一些什麼書,提出那麼多的問題。其實他的責任是跟進我兒成長及告訴我他還會有否其他病變。

兒子七歲時,學習知識都可跟上,但因還未有語言能力,要入特殊學校。我繼續努力訓練他,希望他九歲前能夠說話,發現利用口琴訓練他比哨子好。而且用鏡可以訓練他的眼神接觸。但不知道是否因此會有後遺症,他現在也很喜歡照鏡。後來兒子雖有言語能力,但表達能力較差。又因生不逢時,未有主流學校兼收弱能兒童就讀,他年歲又較大,所以未能入讀正常學校。

我兒子今年已經廿一歲,在工場工作三年多了。自他入工場工作二個月後,說話溝通能力大有進步,甚至不高興時也學會說不雅說話。而且他也學會了用錢,所以他喜歡上班,知道工作會得到錢。

眼看兒子一天一天地長大,自己一天一天地擔憂。所以我會盡量和兒子去參加某些機構或中心舉辦的活動,因他開心時,自己也可以減壓,兼且可以和其他家長一起吐苦水和交流心得。弱兒的母親會奉獻無限的犧牲,母親節這個節日令我感到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