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治部落

治療治部落

2007年10月17日 星期三

別輕看網上訓練

無論在於本港或外國來說,網上訓練可說是較新而又較未被普及的治療模式。網上訓練可達致一些傳統訓練模式不能帶出的效益,在互相補足的同時,更有全面優化治療之效果。

持續而不受時間和地方限制的訓練
傳統的治療模式很著重在家的訓練,但當個案離開了正式的治療環境,沒有了引導者和互動的環境,這些「家課」就會變得枯燥乏味,治療的進程和效果也較難維持了。網上訓練可以確保即使沒有引導員在旁,進行訓練的個案仍能得到一定程度的回饋,互動復康軟件為訓練過程加添趣味之餘,也確保了個案對這些在家訓練的服從性和其所帶出的效用。

減低挫敗感的虛擬現實環境
傳統的訓練程序都會涉及到面對面的個案跟進,以及於真實環境中的正式訓練,對於自信較低或較易出現焦慮的個案較容易產生挫敗感。電腦軟件能表現些虛擬的環境和教材,令這些個案能先在一個熟識的環境和個人的空間接受訓練,從而減低訓練時所產生的焦慮和挫敗感,再待虛擬訓練有一定成果時才引入較真實環境的訓練,令到訓練能順利進行。

從數碼共融達致社區共融
總括而言,網上的訓練成效不止限於網,網上訓練更能促進個案的生活技能並推達致社區共融,以下的圖表表達了箇中脈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