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治部落

治療治部落

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

推出感官刺激教材

感官刺激對於不同層面的用者,有著重要的治療或促進發展價值。感官刺激普遍用於一般幼兒教育、特殊教育,亦會用於部份感知功能障礙的用者。

人與生俱來能感受六種不同的刺激,分別是視覺、聽覺、觸覺、嗅覺、味覺、平衡覺和本體覺。這六種感覺與我們肌能和認知的發展有很密切的關係,更對我們行為、社交和心理構成影響影響。而感官刺激就是要為用者提供探素不同感官元素的機會,從而提升或改善有關機能的表現。

嬰兒從出生起就展開學習之旅,如果缺乏適合的刺激,會影響孩子的發展;這時期也是認知發展學家皮亞傑(JEAN PIAGET)所說的「感覺運動期」(SENSORIMOTOR STAGE)。要啟發幼童的學習潛能的方法,就是給幼兒提供大量的感官刺激。而對於接受特殊教育的學童而言,由於他們部份感知機能發展較為遲緩,感官刺激的元素在學習來說更是不可或缺。對於部份感知功能障礙或老年癡呆症的患者來說,適量的感官的刺激,就像給予腦部適當的運動,有助穩定情緒和減慢退化。

感官刺激教材整合了不同用家的需要,摸疑了感官綜合房(SNOEZELEN) 的影片放映部份,以提供不同視覺和聽覺效果。部分教材更加入了一般感官綜合房投影機沒有提供的互動元素,用者可籍著不同的輸入裝置觸發教材的特效,並獲得視、聽以外如觸覺和本體覺的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