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治部落

治療治部落

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

Cause & Effect Sights and Sounds

電腦復康軟件不但可應用在基本的認知訓練,亦對嚴重認知障礙的用家提供因果關係的基本訓練,軟件圖像款式且豐富。



Pare A Pair

一般訓練記憶的配對咭集中訓練視覺記憶,不過本軟件特別在訓練聽覺記憶。軟件設計簡易,不乏提供不同難度的訓練。



2010年5月7日 星期五

C-Rehab新功能「教材搜尋」推介!!!

致 C-Rehab會員:

「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電腦復康訓練資源站」的服務秉承一貫服務社群及不斷創新之精神,網站將於五月份增設一項名為「教材搜尋」的新功能,透過迅捷而簡潔的文字方式分類展示教材,當中包含用者索引及教材搜尋介面,以方便長者及學障學童等不同的用戶選擇更切合需要的教材。

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愛是恆久忍耐/轉載

  楊美蘭(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屯門綜合服務處)

愛是無條件的,不計收穫的。

家長們為著孩子們有更好的生活,能開心活潑,健康成長,寧可放下自己的工作、社交、甚至休息時間。

本人想借用本文問問家長:
1. 你每天花多少時間照顧學障子女?
2. 你的孩子每天要花多少時間完成功課?
3. 你最近和朋友相聚的日子是幾時?

我相信家長們已沒法一一計算,近日,有機會協助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舉辦治療小組,認識到數位有位讀寫障礙兒童及其家長,共同經歷了八節的小組生活。除可讓我對 「讀寫障礙」增加認識外,還看到家長對孩子的悉心照顧與付出,是何等的多,何等的大。

學習障礙的兒童,因著 「閱讀障礙」、「語言障礙」、「專注力控制失調」以及「社交發展遲緩」等,不單止在應付語文或數學上面的困難,更會影響他們難於將內心的感受表達,所以在不同方面帶來的挫敗及得不到別人的明白與體諒,令他們天真活潑的一面,也被一道一道牆壓著,甚至喘不過氣來,不過,我看到孩子跟家長相處的時候,充份表現快樂和那份被接納被愛的感覺。

藉著家長們愛的教育,全心全意去扶育孩子,讓他們將不同方面的能力有機會發揮及陪伴他們應付學習上的困難,加上,透過廣泛社區教育,去喚醒更多人士關注及正視讀寫障礙兒童的需要;在地區上,我們也不難發現有這需要的學童,所以服務上配合是須要的。

在此,衷心表揚一群不斷為孩子努力,積極將 「讀寫障礙」這陌生的名字去推廣的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