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治部落

治療治部落

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訓練教材使用指引 (2011-2012)

本網站經已累積了超過500個訓練軟件,種類繁多。為了令到導師及家長更深了解各類軟件的訓練目標,軟件訓練對象,訓練時所需要配合的硬件,以及訓練模式。網站的職業治療師及社工撰寫了多篇的訓練教材使用簡章。導師及家長可以在"訓練教材"的"教材搜尋"內超連結下載。

(1) 認知訓練之「排列數字」系列
(2) 認知訓練之「加減數題」系列
(3) 社交心理之「文化藝術」系列
(4) 社交心理之「七色鍵盤」
(5) 社交心理之「社交活動」系列

(6) 社交心理之「貼紙相製作」系列
(7) 社交心理之「釣魚樂」系列
(8) 社交心理之「開口中」
(9) 附錄︰訓練軟件設計理念與「掃描選項功能」
(10) 如何擷取及使用「影像圖庫」內的圖片作訓練用途?

(11) 如何搜尋訓練教材內的訓練軟件?
(12) 有何電腦硬件配合訓練教材內的訓練軟件?

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外語區的新軟件

各位會員,

C-Rehab製作小組於每月初上載五個新的訓練軟件。至本年初增設了外語區後,日後上載的新外語軟件,只在外語區顯示,即是不會在學員地帶及訓練教材的新教材清單內顯示。敬請留意!

C-Rehab 製作小組 謹啟

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參觀復康機構

為更了解本站的服務使用者,C-Rehab製作小組的成員於2010年12月參觀香港心理衛生會臻和學校。臻和學校是一所新建的嚴重智障兒童學校,學校為有嚴重及多重學習障礙的初小至高中學生提供教育、復康及住宿服務。透過是次參觀及交流,同工更深入了解學童的學習需要,以及對復康儀器和電腦訓練軟件的需求。的確是一個很好的經驗。

C-Rehab網站更新

各位會員,

大家近日使用C-Rehab的時候,有否察覺版面設計及內容上有所不同呢?

因為我們希望服務更完善,所以本站進行了下列的更新。

(1) 增設試用區
本站的首頁增設了試用區。試用區內有五個具代表性的訓練軟件。每個軟件除了廣東話外,亦有國話及英文的語言,進行示範。對於未登記成為C-Rehab會員的人士,可以率先瀏覽本站的訓練軟件。

(2) 增設外語區
為滿足本港不同國籍及兩文三語的學習需求,本站於主頁增設了一個外語區。外語區內有國語及英文的訓練軟件。日後,本站會不定期上載新的外語訓練軟件。

(3) 加快網站速度
本站內的結構,尤其是首頁,進行了更新,會加快下載速度。

我們會繼續努力加添新的內容。多謝各位一以來的支持!


C-Rehab 製作小組謹啟

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青春無悔/轉載

                一個特教老師的心聲

老姨的孩子是新生兒貧血導致的智力殘疾,不斷的接觸,使我這個從幼稚園就夢想著當老師的初中生義無反顧地選擇了特殊教育專業。

記得第一堂特教概論課,郝老師問道:“你眼中的特殊教育是什麼?”各種答案令人啼笑皆非-“應該是大隊輔導員吧?”“不,應該是搞研究的!”甚至有人說:“是特務吧?”

當我囁嚅道:“是教‘弱智’的吧!”那一刹,眾多不屑的、疑惑的目光向我投來。郝老師拍著我的肩膀鄭重地宣佈:“特殊教育的對象就是聾、盲、啞、智殘、肢殘、超常、工讀學生。” 一連幾晚,我都是在四面傳來的斷斷續續的抽泣聲中睡去。

第一次見到智障兒童是在豐台培智,那麼多的智障孩子聚集在一起,我感到自己的無能為力,應該說他們把我們淹沒了。當我走在盲校那黑洞洞的樓道裏,當那個智障孩子笑嘻嘻地把鼻涕抹在我的身上,當我看到聾校的老師們用手語替代他們間的口語交流時,我開始懷疑自己。

第一次走進福利院的大門,心裏更多的是驚奇,裏面更多的是智殘的、肢殘的、聾的、盲的、啞的殘疾孩子。永生不能忘的,是那個下肢癱瘓的2歲多的小男孩,當他仰著小臉,伸著小手,叫著“阿姨”的時候,我禁不住摸了一下他的臉頰,他馬上扯著我的衣角,哭著喊著:“阿姨,別走!”我的眼睛模糊了,生平第一次感受到是這樣的被人需要!

正因為他們的缺陷,使得他們更需要我們……當智障兒童霍然吞著帶皮的香蕉時,當王立平的奶奶哭訴著孩子的不幸遭遇時,當王虹老師手把手地教我備課時,我不斷地問自己:“該做些什麼,能做些什麼?”

第一次令我感到震撼的是崇文培智的馬亮,這個中度智殘,流著口水的小男孩,竟能遠赴國外參加殘疾人體操比賽,我被他那嫺熟的、規範的動作折服。

當我聽著那個重度智障孩子用外文演唱《我的太陽》時,當我看著聾校的姑娘們跳起優美舞蹈時,我才深深體會到:殘疾人無非是在某些方面和健全人存在差異,其實每個人之間都存在差異,如是因為這些差異而歧視他們,遲早也會受到別人的唾棄!

我和他們之間再也沒了任何隔閡和距離,因為我深知:尊重、愛護他們,就是尊重我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