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治部落

治療治部落

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Android操作系統的平板電腦使用

C-Rehab會員︰
Android操作系統的平板電腦使用

* Android操作系統的平板電腦可操作C-Rehab內大部份的訓練軟件。

不過現時下列軟件未能操作。 

(1) 需使用麥克風操作的麥克風遊戲」系列之軟件,例如「麥克風遊戲 - 吹泡泡
(2) 需使用視像鏡頭操作的「Webcam遊戲」系列及「自製貼紙相」系列之軟件,例如「Webcam遊戲-動感飛車
(3) 需接駁打印機打印成品的「我的中文字帖」訓練軟件
(4) 需使用鍵盤操作的「包剪揼雙人賽」及「學習閱讀時鐘」訓練軟件
(5)「現實導向板」訓練軟件的文字會出現亂碼

另外,操作下列軟件不太順暢。
(1)「連線畫冊」系列之軟件,例如「數字連線畫冊熱身版」
(2)「學寫數字」系列之軟件,例如「學寫數字(1-5)

大家可以有多一款的電腦平台操作C-Rehab的軟件。

C-Rehab製作小組啟

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Word Square

對青少年的讀寫障礙人士而言,多元化的學習方法,有助學習英文生字,本軟件可以有趣地教授英文生字。軟件亦是一個視覺追蹤的訓練工具。



Head Mouse v3.11

本軟件操作簡易,實用性強,使到嚴重肢體傷殘人士都能夠控制電腦,提升他們的生活上的獨立能力。


詳細介紹:http://resopedia.emv.org.hk/view.php#357

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

確實做好融合教育為自閉兒開一扇窗/轉載

                國語日報特教副刊/作者:張麗玲

自閉症是一種因先天性腦傷所引起的廣泛性發展障礙,因此孩子常伴隨有語言發展、人際互動、社交能力等障礙;但有些自閉症者另有特殊的能力,所以怎麼去開發自閉症者的潛能,就很重要了。

一般專家學者或父母家長,都希望自閉兒可以接受「融合教育」,在一個了解、關懷、接納、協助的環境下接受教育。以本會個案統計為例,國中小階段,在普通班就讀的自閉兒,比例約為百分之五十;但我認為,雖然「融合教育」的理念,已逐漸受到重視,但離理想尚遠。

自閉兒在普通班與同儕的溫暖互動,是「融合教育」最可貴之處,而教師在營造班上這種有愛無礙的環境中,扮演著關鍵性角色。事實上,老師需要行政上的協助與支援,才能為自閉兒與家長共同打造最佳的教育方案;同學在發揮愛心、熱心幫助同學之餘,也需要被指導、被協助,這樣,熱心才會有方法,愛心才會持久。師生配合得宜,融合教育的效果,方能向上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