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治部落

治療治部落

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如果連我都放棄,孩子一點機會也沒有!/轉載

                王昭月(聯合報記者)

高雄縣交響樂團豎笛首席朱慧詠,罹患亞斯柏格症的「祕密」,卅年後才公諸於世。

小時候他口語不清、活在自己的世界,但他母親朱秋菊把他當做正常人嚴格教育,結果朱慧詠從小三起到高中都念音樂班,甄試上台北藝術大學,在音樂圈頭角崢嶸。

「如果連我都放棄,孩子一點機會也沒有」,朱秋菊去年起,開始帶兒子到校園推動生命教育,兒子演奏,她演講。朱慧詠的生命故事,成為鼓舞身心缺陷孩子的活教材。

「慧詠小時候自閉又過動,一歲不會走,三歲還不會講話」,朱秋菊說,長輩安慰她「大雞慢啼」,但她知道孩子有問題。

廿多年前,自閉症資訊不普遍,她不願意兒子被貼標籤,決心埋藏這個祕密。一次,她帶慧詠到胞姊家,兒子攀上鋼琴叮叮咚咚玩了起來,不久彈出一首接著一首熟悉的童謠,這一幕把她嚇傻了,「姊姊鼓勵我要開發兒子的音樂天賦,終於幫慧詠找到一條出路」。
朱秋菊發現兒子學琴後不再過動,還有過目不忘的背譜能力。念小三時,朱慧詠考上音樂實驗班,實力超乎正常小孩;原本發音不清的他,說英文竟流利自如,國、高中音樂比賽都抱回冠軍,讓她更堅信,「我的孩子是屬於舞台的」。

朱慧詠台北藝術大學畢業後,一樣服兵役,兩年前考進高雄縣交響樂團,成為豎笛首席。朱慧詠談起音樂神采飛揚,對答如流,簡直變了個人。朱秋菊說,兒子一路走來,其實也常遭別人異樣的眼光與排擠,她要告訴大家,這類孩子只要盡早開發性向,絕對有自己的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