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治部落

治療治部落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鋼琴活動與手部控制訓練

為了提昇學員參與手部控制訓練的動機,可以考慮運用鋼琴活動提昇:
  1. 手指協調度 (Finger Coordination);
  2. 手指靈巧度 (Finger Dexterity);
  3. 手指指力與耐力 (Finger Strength & Endurance);及
  4. 手部掌控速度 (Hand Control Timing & Speed) 等等治療目標。
有職業治療師甚至進行有關的研究後發表在醫學期刊上(1)(2)。由於學員理解或學習能力不同,治療師可考慮運用顏色作提示,詳細可參考 C-Rehab 七色鍵盤的教材指引

而治療師亦需留意此類方法是可能提昇參與動機,還是降低其訓練意願,甚至挫折感,治療師或訓練員需調校活動方式、步驟、難度或變化等等因素,以上是我以鋼琴訓練學員手部控制的經驗及參考資料,希望有助訓練員使用鋼琴或七色鍵盤軟件訓練學員。



註(1):施以諾、蘇怡如、吳佳慧(2005),「鋼琴活動應用於職能治療之質性研究--個案報告」,輔仁醫學期刊,第三卷,第一期,1-15頁。

註(2):Villeneuve M, Penhune V, Lamontagne A. A piano training program to improve manual dexterity and upper extremity function in chronic stroke survivors. Front Hum Neurosci. 2014; 8:662. Epub 2014 Aug 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