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治部落

治療治部落

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讓生命動起來!/轉載

李香瑩(高雄市自閉症協進會第35期會訊)

當孩子還安穩地躺在我的子宮裡無憂無慮地享受生命時,某日,我散步經過郵局門口,有兩位工讀生向我走來,手中拿著一疊職棒明星球員紀念票,他們說明這是義賣品,義賣所得將幫助自閉兒做學前訓練矯治之用,然後又簡要說了些自閉兒的種種。我低頭看看自己的肚子,心想,若我的孩子是個自閉兒,我一定渴望有人幫助,於是我買下義賣品,帶著一些感想繼續散步去。

哎!老天爺真會開玩笑,我的孩子就是自閉兒,想起前述三年前這段往事,我不禁苦笑,但也慶幸當初因為這樣的念頭,幫助了這些孩子。

「誰來幫助我?」這是每個身心障礙者父母的心聲。回想當初孩子被醫生鑑定為自閉症時,內心的無助惶恐實非外人所能體會,只有家有特殊兒的父母知道往後的路是多麼崎嶇難行。

在過了一段惶恐無助,與孩子淚眼相對,夜夜思及輾轉不能成眠的日子後,幸得一位醫生介紹,我帶著孩子進入無障礙之家的自閉兒日托中心。剎時,我的日子及孩子的前景都明朗了起來,笑靨重新綻放在我們臉上。那兒有處境相同的家長互相打氣,提供經驗,那兒有極富愛心耐心及專業知識的老師視我兒如寶貝,就讀三個月後 ,我的孩子奇蹟似的從不會說話到可以說完整的句子,從見到人躲在我衣服裡,到願意在小朋友看著他們玩耍。我感謝這些陪我和孩子走過的老師及媽媽們,若沒有他們,我真不知如何教養我的孩子。

曾經,為了幫助孩子,我跑過大小醫院,翻閱相關書籍,看過各種臉色、甚至遭受不知情者無情的打擊。但不管路多麼難行。我們心甘情願為孩子付出,不惜任何花費,在金錢、體力、精神、時間上。但是,若靠父母獨力教養,力量實在太微弱,效果也有限,若眾人共同來幫助我們的孩子,整個社會一起來投注心力,如此,不僅父母肩上的擔子輕省許多,孩子的進步也快。況且,一個孩子的成長,本就該社會共同擔負責任。

我們的孩子也許天生就輸在起跑點,但是,父母的努力加上社會的協助,相信他們仍可享受生命的尊嚴。人雖生而不平等,但我們可以盡力彌補這些天生不平等的缺憾,孩子不會互動,我們就主動和他們互動,孩子進不了我們的世界,我們就設法進入他們的世界;自閉兒的父母,不知如何教養孩子時,就該有社會資源提供協助。

當初,若沒有人提供協助,也許我還帶著孩子在各處摸索,孩子也許仍不會說話,也許還躲在暗處。我衷心感謝那些關心我、幫助我的人。

當我告訴別人我的孩子是自閉兒時,一句善意的回應,一雙關懷的眼神,一個資源的提供,都使我感動良久,我有勇氣有力量再陪著孩子走下去。為,我知道我不孤單。

生命與生命的互動能激發許多力量。讓生命動起來,社會動起來。讓軟弱者此得以剛強,讓孤獨者因此可以有家,讓自閉兒沈寂的生命因此可以活躍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