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治部落

治療治部落

2007年7月20日 星期五

訓練軟件設計理念與新設計的「掃描選項功能」分享

對於許多身體有障礙的學員而言,他們要有效地使用滑鼠並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普遍遇上下

列的困難:
一、難以精細地控制滑鼠的位置;
二、較難在適當的位置上,同時固定位置,再按下滑鼠按鈕;及
三、至於拖拉滑鼠動作(Drag),即是要使用者一邊維持按著滑鼠按鈕,另一邊同時移動滑鼠。因此,這個動作算是較難掌握的操控方式。

有見及此,為了讓他們更能順利操控本會的軟件,在設計軟件時會採用以下的特色,如:
※ 按鈕和鼠標會繪畫得比較大,使視障的學員能更清楚看見;
※ 同時也讓肢體障礙的學員能更容易移動滑鼠以點擊按鈕;及
※ 盡量避免要學員使用拖拉(Drag)滑鼠的動作,以配合他們的肢體活動能力等。

當中還有更多設計軟件背後的治療和設計理念,日後有機會可再詳談。

為了讓有身體障礙的學員能有同樣的機會使用本會的軟件進行訓練,本會特意設計了「掃描選項功能」。部分只能以單一按鍵操控電腦的學員可在「掃描選項功能」的輔助下,使用輔助輸入裝置如「拍掣」進行部分本會設計的軟件。目前已附設此功能的軟件有: 歸類於【認知訓練-基本概念-名稱配對】和【感知訓練-視覺運用-物件配對】下訓練遊戲。「掃描選項功能」的操作方法詳見以下附件:
http://www.emv.org.hk/images/incoming/scanFuncManual.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