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治部落

治療治部落

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什麼東西對孩子是最重要的?/轉載

                學生輔導主任謝玉翠

回想九年前,因對輔導的興趣,我毅然放下教鞭投入學生輔導工作,在四個月的在職培訓中,我首次接觸「讀寫障礙」這個名詞,那時怎也想不到兩年後小女會被評為資優但有「讀寫障礙」。感謝天父,這幾年讓我有機會與有「學障」孩子的父母一起同行,在他們身上我學到更多協助小女愉快學習的方法。

我發現培養孩子自尊自信比參與技巧訓練更為重要,我不是否定知識及技巧傳授的重要性。我只是重點指出,一個相信「我做得到」的孩子,在學習知識上會事半功倍。事實上,「學障」兒童本來就是發展正常甚至有高智力的,只可惜我發現他們有時比學習遲緩的學生表現更差,我相信從小在學術以外花時間為孩子建立一種興趣,並加以悉心的栽培及正面的鼓勵,讓孩子在別人眼中看見自己的成功,當他相信「我做得到」時,孩子便會有信心克服學習上的因難,當孩子願意主動學習,便是父母「功成身退」的日子,放手讓孩子在學習世界上「闖」,他的能力會隨著信心倍增。

當然,要做到如此「超凡境界」並不容易,老師是父母們一個很好的同行者與老師們建立正面積極的溝通對孩子成長很重要,因為老師們適切的鼓勵有時比「糖」更甜,趕快為你和孩子找一個彼此扶持的同行者愉快上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