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治部落

治療治部落

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情緒解碼/轉載

                明叔叔(爸爸心聲站)

情緒是一樣無聲無色的東西,它會躲在你背後,在你無意識時已伴隨著你,在你有意識時它也亦步亦趨地跟著你,最怕的是它突然地出現,失去控制,變成情緒失控,後果令人不堪設想。這個情況尤其容易在面對和教導有自閉傾向的子女時出現。

有一次,我在教導有自閉傾向的兒子時,因為連日的積累,見他總是不專心,又慢慢吞吞的,終於按捺不住,一時失控,拿起間尺,就往他的屁股打了兩下,卻沒料到兒子在哭喊下,突然大聲說:「爸爸,你不高興就打我,你是不是也要我學你一樣,不高興就打人?」他重複了兩次,我感到他的憤怒,也意識自己立下了一個壞榜樣,我立即向他說對不起,又叫他不要學我這樣做,是爸爸做得不對。說到這時,我已淚眼矇矓地擁著他,心情十分複雜,一方面對自己的言行感到內疚,對兒子的反問感到羞愧﹔另一方面,對兒子的成長又感到欣慰,不枉平日的教導。

自此以後,每當我處理兒子問題而情緒即將爆發時,就會提醒自己所言所行會否對兒子有壞影響,同時也會改用其他溫和一點的說話表示自己的不滿,甚或即時叫停,暫時休息一會,離開座位走一走,避免不必要的「格鬥」﹔另一方面我也會讓自己知道,是自己用的方法不行,要想想別的辦法,就算沒辦法,也會安慰自己,因為我的忍耐和處理辦法對兒子來說,也是一種身教。這樣子,人也就舒服一些,也會多一分積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