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治部落

治療治部落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讀寫障礙的煩惱(Dyslexia)/轉載

                葉妙妍 臨床心理學家(mamastation.com專欄特區)

明明進來臨床心理學家的辦公室時,一臉不高興,因為她知道媽媽帶她來做評估,是由於她成績差,功課做不好,經常被老師投訴。

心理學家給明明做了智力評估後,發現這個八歲的女孩智力正常,屬於中上水平,明明聽了很高興,開始明白心理學家的角色是幫助她找出學習困難的原因。

在翻閱明明的習作及與媽媽的面談中,心理學家發覺明明有不少讀寫障礙的特徵,例如抄寫得很慢、將字體上下或左右部分倒轉、經常加添了或漏寫了筆劃、寫錯同義字、讀錯同音字、閱讀時容易漏了字或跳了行,而且閱讀理解能力差,作文也常出現文法上的錯誤。心理學家替明明做了讀寫障礙及視覺認知能力測驗後,證實她患有讀寫障礙。

在媽媽的同意下,心理學家向老師解釋了明明的問題,老師答應減少明明的抄寫功課,而且在抄寫黑板、背默和某些學科考試中給她額外的時間。另一方面,心理學家為媽媽提供了教導明明認字及增強學習興趣的建議,例如利用部首、拆字法、圖像化、故事化和多種感官學習法等。此外,明明在鼓勵下發展體藝方面的興趣,以增強自信心。

學期結束後,明明告訴心理學家雖然她的成績仍然有待改進,但是她不會逃避做功課,也不再討厭上學了。明明更笑著說,現在父母和老師不再用“蠢”、“懶”、“粗心大意”等字眼形容她,也不會每天為功課和成績而責罰她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