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治部落

治療治部落

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從誤解到認識/轉載

                楊文紅 (香港青年協會荃灣青年綜合服務中心社工)

學習障礙或困難這個名詞一直在本人的工作中都不是一個特別或嶄新的名詞,因為在本人接觸的兒童當中,可說大部份都有這方面的問題。但以往的誤解是這些兒童多因性格較為懶散;對讀書缺乏興趣;專注力欠佳或是智商能力的限制而形成學習障礙,卻忽略了兒童可能患有<先天性的學習障礙問題>。

在一次偶爾的機會,我在一份親子雜誌的一篇「學習障礙」專訪中,看到香港特殊學習障礙協會陳太講解學習障礙,才知這原來是一種病徵,是一種先天性的發展障礙,其後,我們邀請陳太來向我們的家長作講座,更令我們對學習障礙的表徵和問題有進一步瞭解。這個發現對本人之工作有很大的啟發性,在以後的工作,我再不會單單將學習障礙歸因於小孩或家長的管教不善身上。我會多留意服務對象是否有這方面的困難。給予幫助和支持,更會積極教育家長接受孩子於這方面的限制。

我相信許多人都像我一樣對學習障礙存著一些誤解或一知半解,故未來,教育大眾知悉學習障礙問題之工作是非常重要。希望香港特殊學習障礙協會能在這方面繼續努力,而我們亦會出一分力,加以推廣和協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