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治部落

治療治部落

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過來人語

                李劉茱麗(給弱兒父母的幾句話)

我的孩子在出生後被評定為唐氏綜合症。二歲半時接受第一次智力評估,醫生認為他適合就讀混合幼兒中心或特殊幼兒中心。由於當時混合幼兒中心學額不多,所以我選擇了特殊幼兒中心。三年後兒子第二次評估以分配學校。教育心理學家雖然評定他的智商只有四十多,比較適合入讀中度弱智學校,但認為因為家長肯努力教導,所以提升他去輕度學校。當時我虛榮心作崇,還著實高興了一陣子。

兒子入學後我一直非常努力訓練他,亦配合老師及社工的教導,直至十八歲從學校畢業。事實上,中度弱智的他,在輕度學校的環境裏,無論在社交技巧、語言發展的範疇裏,得到同輩間很多刺激及學習機會,因此亦進步不少。

十多年來,由於他處身於特殊學校的良好學習環境,又由於從小我就著力訓練他的獨立能力,因此他除了懂得自理外,亦可以自己乘車去庇護工場、游泳、參加健樂會、舞蹈班、去理髮、上快餐店午膳......,雖然他的語言、理解及認知能力甚差,很多人仍因為他的表現及獨立能力而誤會他是位輕度弱智人士。說到底,是甚麼程度的弱智有甚麼關係?重要的不是智商程度,而是弱兒的潛能有否盡量發揮。

隨著兒子的長大、學習、進步,我才知道,當年斤斤計較他是輕度或中度弱智,全屬不必要的虛榮。心理學家告訴我:一個人的智商不會隨著年齡長大而改變。但是教導兒子的經驗告訴我,只要肯努力教導及訓練,即使我們不能改變孩子是弱智的事實,但可以改善他的能力及表現。我們不能掌管孩子的弱智程度,但是他有限的能力是否能發揮出來,就掌握在我們的手中。我們若能以持久的抉心、恆心、耐心,肯百折不撓,即使遇到難過、氣餒的事也不會放棄的態度教導弱兒,必可以幫助弱兒發揮潛能,即使弱兒屬低智商,亦可以達到高功能的程度。

因此家長們,與其糾纏於智商高低的框框裏,不如放開懷抱,只要努力不懈,孩子就會在成長中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