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治部落

治療治部落

2016年10月14日 星期五

擔子/轉載[爸爸心聲站]

                李鉅森

你的擔子有多重?每個人都要背負著一些擔子,隨著年齡而增長,尤其是我們風雨同路的人更甚。如果壓力過大會引致四大反應,包括生理、認知、情緒和行為,看畫、聽音樂、默想、做運動或依靠信仰,都有助紓緩壓力。

回想孩子年幼的時期,每次到健康院做智能測驗,總是不及格;四歲多還未能說話,經醫生確診為有自閉症傾向。雖然五官端正,但是思想不全,情緒總是失控,時常因小事而大發脾氣。例如,搭巴士回家時最喜歡按鐘落車,但當鐘聲響起而不是他按的,他就不開心,繼而哭鬧不停,矛頭指向爸爸:「打爸爸,打爸爸。」旁人給予會心微笑的眼光,但自己內心卻很難受。我想這小孩那麼煩,如果沒有生過那就好了!事實上,每日都會對著他,逃避不是辦法,倒不如積極面對。

幸好,協康會的適當訓練、媽媽的悉心教導,以及群體活動打開了他的心窗,擴闊了他的視野,使他從狹窄的自閉空間走出來。現在他與平常的小朋友無異,只是偶然發脾氣,不過他的記憶力還特別強呢﹗今日的因,他日的果,只要堅持自己的信念,希望始終會達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