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治部落

治療治部落

2008年12月21日 星期日

自閉症孩子家長——慢慢來 媽媽等你/轉載

                【明報專訊】

陳太的兒子深義今年六歲,於歲半時證實患有自閉症,雖然可透過訓練和治療而逐漸改善,但是一直以來,兒子的改善進度較緩慢,媽媽曾感到前景不太樂觀,但最近他竟有一些改變,令媽媽大為驚喜。

「每個自閉症的孩子也有不同的弱點,他最差的一環就是與別人溝通,他不太喜歡跟別人有眼神接觸,平時很少說話,所以,看見他在這方面慢慢的進步,真是十分開心。上兩星期,他突然主動走過來抱我和親我,這自發的行為,真的令我很感動。」

姊弟情深 媽媽感動

深義還有一個八歲的姊姊,她十分疼愛弟弟,縱然他不會像其他小朋友一樣跟姊姊親密地玩耍,甚至有時會撕掉她的功課,但她卻沒有埋怨,轉頭又跟弟弟摟抱,能夠這樣接受和諒解弟弟,媽媽說非常感動

除了溝通問題,深義還有睡眠問題。「他往往要個多小時才能入睡,而且又會大哭大叫,弄得我們一家人很緊張,一來他辛苦,二來怕騷擾鄰居,連外傭也曾想過辭職。幸好,最近學校的物理治療師教我們替他做耳穴(穴道按摩),情緒果然好轉,有時候十分鐘便能入睡了,令我們一家也放鬆下來。」

明白到兒子的情緒經常轉變,陳太說,可以做的只有「見招拆招」。「這個病需要慢慢觀察,有新的問題,就要找辦法解決。將來的路還很漫長,我們不知道還有什麼問題,如果問我有什麼聖誕願望,我希望深義能夠健康地成長,也希望我們一家人的關係可以更上一層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