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治部落

治療治部落

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自閉兒的性教育/轉載

                網誌:媽媽的眼淚

大兒SS今年十歲唸五年級,學校最近發了通告說安排了這個學期教性教育課程,讓學生們做好踏入青春期的準備。

自從知道孩子們有自閉症,我已經想到這個問題,但以前孩子們還小可暫且放下,沒想到這麼快就要面對。學校問我們是否讓SS上這個課程,這真使我們頭痛。孩子若果不知道,他可能會對身體的變化而不知所措,不懂得保護自己身體,對同學們態度上的轉變,更難理解;可是SS在學校的性教育課程上,能聽明白多少是個疑問,處理不好只怕引起不必要的誤會。
不過,我們還是決定讓SS跟同學們一起上課,尤其是認識青春期生理的變化。學校會運用視覺影音素材來教學生,這個對自閉兒應該會有用;而且外國老師不像中國人對性問題那麼含蓄,說話用字直接些,希望SS會比較容易接收。

當然我們做家長的也需要親自教孩子。我上網查了些資料,才知道其實應該更早一點教導孩子們性教育。除了個人的衛生和生理變化外,按專家的意見,為了防範自閉兒受到侵犯,以下幾點是無論孩子能力如何都需要盡早學習的:
* 舒服圈(circles of comfort):誰可以接觸你的身體或叫你脫衣服
* 好的觸摸/壞的觸摸(good touch/bad touch)
* 單獨留在洗手間/浴間/上鎖的房間時的安全
* 報告過去事件例如被不適當地觸摸

對於自閉症青少年,他們需要學習隱私,以及如何與異性的交往。因此家長不光是提供資料,還要告訴他們性行為的正確價值觀與社會規範。這是相當不容易,但也是必須的。

因此家長需要:
* 早些預備,提前教導
* 教導時用字要清晰,不要用隱晦的字眼
* 要前後一致並反覆地教導性安全知識
* 找同一性別的家人教導孩子個人衛生和安全問題(例如爸爸教兒子,媽媽教女兒)
* 一定要教導性行為的社會規範
* 強化所有正確的行為
* 支使開孩子在公眾場所不適當的行為(例如在公眾場所摸弄性器官,可給他東西拿著或引開注意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