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治部落

治療治部落

2018年7月1日 星期日

「讀寫障礙」是天賜禮物!/轉載

 關鏡生先生

  我一向相信「讀寫障礙」其實是天賜禮物。這些人先天腦部發展異常,視野、思維與一般人不同,有時具創意點子,跳出傳統框框,所以不少傑出創業家也有讀障。最近宜家家居(IKEA)的創辦人坎普拉德(Ingvar Kamprad)逝世,細看才知道他也有讀寫障礙。原來宜家產品名稱難記,是因它們由「特殊代碼」組成,用了瑞典山川、城市地名等組合命名,幫助坎普拉德記產品名。相信不少學障家長對這記字方法分外有親切感。

  坎普拉德可以成功,有賴他父親在其17歲時給予支持和讚許,讓他有資金創立宜家品牌。其實所說的支持,不一定由物質構成,而是給予孩子能力的肯定與鼓勵,令他們在着重背誦及寫字的學習環境中,也能建立自信,勇於發展所長。在我做義工的香港特殊學習障礙協會,有一會員吳以德從小有父母的支持,讓他身心得以健康成長,亦懷着回饋社會的心去助人。

  以德正就讀社工課程,雖然讀障為他帶來不少學習困難,但他希望將來成為好社工去幫助同樣有讀障的小孩。他說自己是幸運的一群,在小一時已證實有讀寫障礙,因有及早識別,學校為他提供調適,減輕學習壓力;遇到好老師,有小學班主任在課餘時間為他補習中文,特別準備字卡幫助他認字,令他的中文成績進步不小;而父母的角色最為重要,經常安慰他「求學不是求分數」,不重視成績,只着重品德,給他不少鼓勵說話。以德坦言自己小時候沒有自信,又覺得自己沒有長處,但父母支持對自己的成長很重要,「連屋企人都對佢冇信心,咁佢自己更加冇信心」。

  讀寫障礙可能是孩子學業生涯的一大絆腳石,不是人生的全部。孩子小小的一片天空,需要父母啟發去打開,讓他們做得比想像的更好。 如果你仍為學障孩子成績感到擔憂,不妨為孩子走多一步,參加學障協會www.asld.org.hk 家長分享會,與其他學障家長互相交流,了解更多學障孩子的需要。

(本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 教學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