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治部落

治療治部落

2019年1月2日 星期三

嚴重自閉症未必是先天的!元兇竟然是電視和稀粥?!/轉載

  Sylvia

職業治療師Maryam Jadini在面子書分享,她有一名病患Arif(化名),今年只有2歲5個月大。Arif的父母告訴她,孩子在9個月大時還不會翻身、趴伏和爬行,但他卻直接越過這些過程開始學習站立及走路。

直到他1歲半,父母才開始意識到,孩子的行為異於常人。這包括:叫他時不懂得回應、不會說話、缺乏眼神交流、無法聽從指示、不會玩耍、也不喜歡被觸碰或摟抱。而這些,都是自閉症的基本症狀。

兒科專科醫生隨後診斷,Arif疑似患上嚴重自閉症。Arif的母親得知真相後,馬上辭去工作,全心在家照顧他,同時配合治療師的療程。

「經過5個月的療程,加上他父母在家裡不間斷的按療程訓練他後,Arif的情況已從嚴重自閉症,轉成中度自閉症。進展真快!」

「之前,當Arif一歲半時,他的智力發展只停留在6個月左右,但如今,他的智力發展成功達到實際年齡,現在只剩一些注意力無法集中的問題。」

那麼,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Arif患有自閉症?其實,這和Arif父母忙碌的生活脫不了關係!

1. 嬰兒床

Arif的父母因為擔心孩子跌倒、碰到危險物品或是把骯髒的物品放進嘴裡,因此,打從他出世至1歲半,父母都讓他長時間待在嬰兒床上。不僅如此,他們也因為覺得家裡「危機處處」,不敢讓孩子在屋裡四處亂跑。

治療師建議:嬰兒必須自我探索、碰觸新物品,這樣才能健康成長。如果24小時都讓孩子坐在嬰兒床上,他根本就沒有學習趴伏、爬行的機會,也沒有探索新事物的空間。當然,錯並不在嬰兒床,而是父母沒有給予孩子「自由」的空間。

2. 長時間對著電視

Arif的父母不斷讓孩子看電視,以分散他的注意力,這甚至剝奪了孩子哭泣的機會。

治療師建議:哭泣,是孩子的第一語言。不要害怕孩子哭泣,反之,你應該從中找出孩子哭泣的原因。成日開著電視讓孩子聽著熒幕上播出的童謠,是最大的錯誤,因為童謠不會教孩子如何回應微笑,也不會給他感官上的觸碰,這將導致孩子不懂得雙向溝通、不知道哪些聲音比較重要、不懂得過濾聲音、不懂得正常溝通。

3. 缺乏觸摸與摟抱

經常依靠電視「教育」孩子,將會導致孩子對於觸碰和摟抱等等行為感到敏感,就算是來自於父母的觸碰亦然。

4. 只是吃稀粥

由於擔心孩子吃米飯、餅乾、水果或麵包時會哽到,Arif的父母一直都讓他吃稀粥。除了稀粥,Arif就不曾再接觸其他食物。

治療師建議:稀粥其實就像是清水,這會造成孩子無法學習咀嚼、也不懂得好好使用嘴巴附近的肌肉。試想想,Arif一歲半的時候,有70%的時間都是吃著相同質感的食物,要改善這一切真的很考驗耐性。

不過,Maryam慶幸的是,Arif的父母及早發現並改善問題,才沒有讓孩子的情況變得越來越嚴重。

「他們關掉了電視,騰出更多時間和他一起玩耍,讓他自己發掘新事物,讓孩子追回之前浪費在電視機前的時間。他們還參考了各式各樣的治療,包括語言、飲食等等,幫助Arif克服障礙。」

Maryam隨後總結,如果父母發現年幼的孩子有不尋常的舉動,該趁早帶孩子向兒童專科求診,千萬別置之不理,最終導致孩子的情況惡化。

(本文轉載自《大時代》親子網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