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治部落

治療治部落

2019年10月1日 星期二

家有自閉兒 花6年研發遊戲app協助「特殊教育需要」學生/轉載

  陳慧敏

  據2017年至2018年度統計署及教育局統計,現在全港大概有四萬五千多個SEN(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童,包括自閉症、讀寫障礙、過度活躍症、身體殘障等,在主流學校裏讀書,分別佔7.6%(小學)及7.8%(中學),是十年前的1.6倍。這還只是被發現且願意做評估的學生的數字,其他未被發現的情況可能更多。Samsung自2013年開始,每年9月至10月,都會辦Solve for Tomorrow活動,請全港中小學至大學同學們,每年為不同主題思考解決辦法。今年的目標為「不同想像,連繫『童』一星空」,就是為SEN的同學、家人、朋友、老師、照顧者等,創作任何活動、遊戲、工具等,解決有關需要。

  林苑莉(Viola)有兩個五歲及三歲的孩子,長子Noah患有中度偏嚴重自閉症,很少跟Viola溝通:「我的小兒子Luca不到一歲就喊媽媽,但Noah要接近兩歲才懂喊我媽。他不會專心望你或跟你聊天。當你好愛一個人,但你跟他溝通不上,那感覺好痛心。」靚仔的Noah,在學校好受女仔歡迎,但患有自閉症的孩子性格固執,情緒起伏大。安排好了的事,若突然改變行程,他會發脾氣甚至打人。「心理醫生都說,還好他有漂亮外表,大家都願意包容體諒他;若他長得平凡或不好看,處境會慘好多,大家會覺得我為何要幫你?」大家都記得今年年初,四個警察捉住一位SEN學童,嚇得他大哭大叫的新聞。而作為家人,最大壓力是如何讓親友、祖輩等了解小孩子的情況:「家人覺得平時見他只是較安靜,不似有問題,不明白為何我們帶他去做這麼多測試,上那麼多特別課,彷彿小題大做。他現在連與人溝通都有問題,不理的話,我好難想像他長大了,上中學、大學、出來工作,要怎麼跟人溝通。」那從不只是7.6%或7.8%同學的事,是一個家庭的事,如果大家多少能識別SEN的孩子,好多問題都可得更好的處理。

  她跟老公用六年時間,創辦了Find Solution AI,研發了AI學習軟件「4 Little Trees」。遊戲像網遊,同學們都在網上相遇。利用前置鏡頭,感應同學反應,是心散、鄙視或苦惱都列入數據,程式會自動出提示叫你「專心點」或「給你小提示」。另一方面,雖然Noah不善溝通,但他在邏輯推理,圖形數學等的方面表現卻十分出色,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同學,只是學習方法與別人不同。Viola:「其實一般同學都喜歡有人陪他一起學習,但同時因為怕羞、怕不尊重,有問題又不敢舉手發問,在班房眾目睽睽下就更加不敢。」老師可收集數據,知道同學的學習狀態,而同學答對問題可得金幣,用來給角色換新裝或換小禮物給朋友仔。這App已經分佈到近一百間學校試用半年,並搜集數據,許多學生主動要求「做多幾份。」

  六年時間一個軟件?好鬼難喎!大會幾萬幾萬的獎金,邊個攞到?香港教育大學特殊教育與輔導學系的副教授梁智熊博士給大家貼士,如能製造一隻能感受情緒的Smart Watch,能感應同學情緒變化,情緒波動時,會出「冷靜」或「深呼吸數一二三四」提示音,預早提示同學冷靜:「你成功製作到,想窮都難。」其實講到尾,更重要的,是給大家一個機會易地而處,以同理心明白身邊朋友或同學的需要。朱子穎校長:「這個活動,其實想講的是設身處地,我們試過請同學們含啖水朗誦但不准漏水、用左手寫泰文字。我現在叫你背一段韓文泰文,這裏九成人也辦不到,你就會明白,同學仔的身不由己。」其實講到底,主旨都是「關注有需要同學」及「給他們與人溝通的台階」,像Viola的軟件:「起碼給他一個跟人一起討論問題,討論大家用積分換的公仔頭哪個較可愛的機會。」

(本文轉載自蘋果日報 2018-07-17 即時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