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治部落

治療治部落

2017年4月29日 星期六

接納/轉載

                豪仔媽媽

「如果連最親的親人也不接納他,他將來如何在社會上立足?!」豪仔媽媽堅定地說著。

豪仔出生時因腦部缺氧,引致智力受損。豪仔媽媽起初也很難接受這事實;但再想深一層,既然是自己的孩子,便一定要接受他。若親人也歧視他,其他人會更看不起他。當遇到任何人問及豪仔的情況時,即使是剛相識的朋友,豪仔媽媽也會直接告訴對方,豪仔雖然已經廿歲,但只有兩三歲的智慧,仍需要她的照顧。另外,豪仔媽媽也向弟妹們灌輸正確的觀念,雖然豪仔是智障人士,但這不是他的錯,他們可大方地向同學表明哥哥是弱能人士,若對方嫌棄,便不要跟對方做朋友。所以,連豪仔弟妹的朋友也很接受他,常到家中玩耍。

豪仔現時與父母及弟妹同住,全家都十分接納豪仔,合力照顧他,假日一定會為他安排節目,如飲茶、逛街等,令家人關係更團結密切。有時豪仔不聽話,令豪仔媽媽不開心,豪仔便會說:「媽咪,對唔住!」。此刻她會感到甜在心頭,立時怒氣全消。另外,豪仔爸爸亦十分疼愛豪仔,當他外出上班時,豪仔會在家中四處找尋爸爸的蹤影,令爸爸感到萬分欣慰。

豪仔媽媽認為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需按個別的情況給予教導,並要多欣賞孩子的優點和進步的地方。以豪仔為例,他的強項是辨認標誌,例如公共交通的標誌,另外,他亦喜歡看足球書,亦會特別留意球衣上的圖案。

豪仔也有淘氣的時候,但他的個性「受軟不受硬」,所以豪仔媽媽會先吸引他的眼神注視,讓豪仔專心聆聽她的說話,加上多次重覆地提醒,便可讓他接收訊息,學習守規矩。豪仔媽媽亦會自行揣摩教導豪仔的方法,如讓他堆砌物件以訓練手部肌力及靈活性。此外,豪仔媽媽擔心自己的年齡漸長,將來難以經常長時間地帶他外出,因此現在外出時間由以往的5小時逐步縮減至3-4小時,讓他慢慢適應,並且給他三個地方選擇,讓他決定外出的地點,訓練其決策能力。

豪仔媽媽亦常參加為特殊兒童家長而設的家長聯會,與其他家長交流照顧子女的心得,互相鼓勵扶持。豪仔媽媽認為照顧孩子的心得,最重要是性格樂觀,凡事看開一點,並需有自己的私人空間和娛樂,這樣,便自然會更有動力去照顧家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