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治部落

治療治部落

2024年2月1日 星期四

ADHD讀寫障礙童因壓力致焦慮症 母放下分數望成女兒避風塘/轉載

  螢火蟲

  現時10歲的劉洛妍(JoliB)早於小學三年級時被診斷出讀寫障礙、專注力不足,但她在一年級時已經面對各種學習上的難題,壓力甚至大得出現焦慮障礙。後來經專家評估過後,劉媽媽得知女兒的狀況才放下對分數的堅持,轉而助女兒發掘多元興趣,讓她有快樂的生活,不再因學習而焦慮不已。

小一現讀寫障礙及專注力不足症狀

  劉媽媽憶述,JoliB於一年級時逐漸浮現各種症狀。讀寫障礙方面,就算JoliB花再多時間學習仍難以認字,寫字時常將文字左右倒轉來寫,也會倒轉筆劃方向,寫字速度緩慢。一年級開學不到一星期,老師已經發現她的認字量比同齡學生少。起初家長也不以為然,以為是女兒幼稚園時讀「Happy School」未有打好基礎所致,但後來發現JoliB難以記得溫習內容,每次默書都不及格,才發現問題所在。

  專注力不足的問題也影響JoliB學習,雖然她表面上能專心望著老師,但卻無法記住對方教授的內容。她做功課時也常常分心,難集中注意力,每次都要大約三小時才能完成功課,更時常忘東忘西,要媽媽不斷提醒。

小輪候至三年級才接受評估

  劉媽媽發現這些徵狀後便向校方反映,並在學校的建議下安排JoliB約見教育心理學家作評估,但需要按緊急程度輪候,縱使媽媽再極力爭取,JoliB仍要等約兩年才能接受評估。

  她指出,如果JoliB能早點接受評估,學校就能按她的能力作調整,例如她的書寫速度慢,學校能安排加時,讓她有更多時間寫字。不過礙於輪候時間長,JoliB在小學一至三年級期間都未能接受學習調適,更因學業壓力沉重而出現焦慮症狀,她會經常搣手指至破皮流血,每個月都會出現約一至兩次頭暈症狀,需要睡覺休息,偶爾會發開口夢,有時起床時更會嘔吐。

  「佢變相係一直做啲唔喺佢能力範圍嘅嘢,佢慢慢累積壓力,又唔識表達。大人又覺得應該要做晒功課,默書、評估、考試應該要合格。正正因為呢啲標準,令佢有壓力,開始搣手指,又唔知因為咩原因頭暈。」

放下既定標準不再追求分數

  後來JoliB在三年級下學期接受評估,劉媽媽才知道原來女兒患有讀寫障礙、專注力不足及焦慮障礙,得知結果後猶如當頭棒喝,她終於了解到女兒在過去三年面對的困境,原來家長眼中的合格,於JoliB而言已經是望塵莫及。自此劉媽媽就決定放下既有的標準,不再重視分數,反而是理解女兒已經盡力,學習欣賞她努力後的成果。

  得知評估結果後,劉媽媽也參加了關於讀寫障礙的講座,了解女兒在學習方面的難處:「要明白佢嘅難處、有同理心先幫到佢。」後來劉媽媽也向學校反映問題,學校遂為JoliB作調適,有考試加時、減少抄寫功課等措施,也安排她參加讀寫障礙、專注力小組幫助學習。

  劉媽媽也會減少JoliB做功課的時間,平時陪她做功課後,會帶她玩耍、做運動。她也與JoliB做了個約定,只要女兒上堂專注聽課,學懂後放學就不用溫書,只是考試前才會溫習重點:「我哋決定放底分數後,佢嘅成績反而好咗。可能係上課時有目標,只要吸收晒,返到屋企就唔使溫書。」

安排多元活動幫助女兒發掘興趣和減壓

  期間,劉媽媽也嘗試用多元發展的方式幫助JoliB,除了為女兒報名參加情緒小組、遊戲治療、音樂治療等活動,助她放鬆減壓,也為JoliB報名參加為SEN兒童而設的運動班,包括越野跑、田徑及跆拳道,讓她在放電的同時發掘個人興趣:「運動多咗之後,學校都會為佢提供更多機會,例如邀請佢入田徑隊。佢都受邀請拍攝運動短片,自信心大咗。」JoliB亦表示這些多元化的活動都能讓她暫時脫離學業,投入到自己的興趣當中。

  除了動態活動之外,靜態活動也是重要的一環。JoliB平時會藉由繪畫禪繞畫、看圖書來減壓,更有接觸不同樂器如小提琴、長笛、夏威夷小結他等。劉媽媽也會在每晚睡前用五分鐘時間與子女一起靜觀,她指自從開始靜觀後,JoliB的睡眠質素有大幅改善。

  劉媽媽憶述一次深刻經歷,早前學校選了JoliB作為排隊校隊的成員代表學校出賽。當時媽媽擔心JoliB不夠力開波,會拿不到分數,但JoliB卻表示其他同齡同學都難以開波取分,大家都未必有機會上場,志在參與。這番說話令劉媽媽反思,自己常常教導女兒做任何事都要享受過程,結果並非最重要,但原來自己是「識講唔識做」,如今卻是JoliB反過來安慰媽媽,令媽媽為她的成長而感動不已。

欣賞和陪伴的力量

  看著女兒一步一步成長,劉媽媽深切體會到讚賞的力量,她每次都會在JoliB長跑後稱讚她,欣賞她能在炎熱天時堅持長跑,肯定她的努力和付出。起初劉媽媽也不懂得如何讚賞女兒:「以前原生家庭淨係鬧,點會讚?就算攞個獎杯返去都冇人會讚你一句,所以我都唔識點讚佢。」但是後來她在治療師的建議下嘗試具體地稱讚JoliB的付出,久而久之也看到JoliB逐漸進步。JoliB認為父母的陪伴和關愛也是非常重要,她回憶起父母做過最令她感動的行為,就是在她傷心時抱著她,用擁抱來安撫她的情緒。

  劉媽媽也回想起參加講座時,其實諸多講者都希望家長能找回初心,讓小朋友開心快樂地成長,對此她也有一番感悟:「學習係要增加知識,唔係要高分數。平時同佢做功課有張力、壓力,係睇唔到原來佢好友善、樂於助人、受教,係要將焦點拉開,離開功課、學業先至見到」、「小朋友喺屋企以外嘅地方面對好多挫折,所以希望屋企可以做到佢嘅避風塘,佢可以返嚟匿下,感受屋企人嘅愛。」

「過來人給SEN家長的忠告

  她建議其他SEN家長多聆聽子女的聲音,同時也不要忽略了自己的心靈需要:「要多啲聆聽佢哋嘅需要,好多時係大人想,未必係小朋友需要。同埋我自己嘅經驗就係要改變自己嘅心態,正面積極啲,因為我情緒好嘅時候會影響到小朋友,我情緒差嘅時候佢都會感覺到。媽媽喺照顧小朋友嘅同時,都要關懷照顧自己,可以搵同路人傾訴;搵伴侶分擔,唔好咩都自己攬晒上身。」JoliB亦期望老師和社工都能多關心SEN學生,多與他們聊天,了解他們面對的難處並伸出援手。

(本文轉載自香港01 2023-08-08 親子。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